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约车一家独大,安全监管不可或缺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八成受访者:

  本月1日,经过多次辟谣之后,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Uber全球将持滴滴5.89%股权。滴滴出行CEO程维、总裁柳青发表内部信称,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传闻多时的滴滴优步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在这场收购风波中,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滴滴优步合并防无限制涨价

  本月1日,传闻已久的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终于尘埃落定,该事件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据相关数据显示,滴滴优步合并后,其市场份额将达到93.1%,有关合并是否构成垄断的质疑声渐起。但受访者对此意见差异很大,据调查数据,有超37.3%的人对此持肯定态度,其余则不承认或者很难说。

  有关合并后是否涉嫌垄断,现在还很难下结论。毕竟看一个公司是否构成垄断,不仅看其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其市场行为是否具有排外性,包括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联合限制竞争、经营者集中等行为。

  其实,多数网友并不在意所谓的垄断,毕竟一家独大并不意味着“事实垄断”,而是担忧其是否利用市场占有份额无限制地上调乘车价格。今年以来,两家公司已先后多次调价,补贴也陆续减少。随着优步并入滴滴,“烧钱大战”正式告一段落。企业自身的营利性质决定了滴滴要从“烧钱模式”转为“盈利模式”,这是市场的基本规律。因此,网约车涨价不必过于解读,但问题是其涨价是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

  鉴于“新滴滴”市场份额事实上已形成了“垄断资质”,其他公司等很难通过竞争的形式撼动其地位。因此,除了市场自身的竞争外,监管部门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