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央营业税增约30倍”宜有更多说明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对于中央营业税收入的猛增,有关部门不妨给出细化的说明,进而更好地维系税制公正性、透明性。

  据报道,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一个数据引起了委员们的注意:今年前7月,中央营业税收入完成预算的3049.5%。

  多名委员就此表示,该数据有些异常,希望能获得更多的相关说明。这当然也是全国民众所关注的大事。毕竟,近年来中央力行为民间和企业减负,推行了多项税改制度,尤其是营改增近年全面铺开,预计为企业减负5000亿。在此情势下,为何中央营业税收入猛增30倍?也难怪委员们有此疑问。

  报告提到,由于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以及清欠营业税入库,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营业税实际增长18.4%。早就有分析指出,营改增之后,虽然大多数行业会因此受益,但也有行业税负不减反增,如房地产领域。营改增对整个房地产链条的各个环节——从拿地到最后出租、出售产生的影响不同,但主要成本未减。再加上增值税所特有的流转性,营改增对建筑业、对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而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高温态势,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6年8月,百城住宅均价同比2015年同期涨幅高达13.75%。房价不断推高,进而带动对营业税的“贡献”,也在情理之中。

  从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可以看出。4月营业税3227亿元,同比增长74.8%,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70.7%。5月营业税2127亿元,同比增长76%,主要是受各地区营业税清缴增收较多。

  由此可见,今年以来营业税征缴一直呈高开态势,有报道称,主要是地方税务部门对于以往某些行业的遗留税款加大了征缴力度,若此说法成立,说明在以往的营业税征收过程中,地方出于各种考量给予了较宽容的征收口径,甚至允许部分行业“拖欠”应缴税款。而随着这次清税“行动”的全覆盖,导致大量遗留税款集中回流,一下子抬高了营业税总额。

  不可否认,在以往的税收征缴过程中,确实存在过忽松忽紧、前宽后严的现象。有些税务部门前期出于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的需要,“放水养鱼”,允许企业缓交或少交税额;或者因为征缴难度较大,对于某些行业采取粗放式监管,导致税收流失。而在某个节点下,又会强化征收力度,乃至于追缴以往的“拖欠”税款。清税“行动”意在扫尾,可以理解,但也要尽量减弱征管骤然收紧的现实冲击。

  这些现实因素能解释全国营业税收入的增长,“中央营业税猛增”表象下的原因或许也不难理解,但其具体原因是什么,仍待权威说法。按照分税制,营业税属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中央营业税收入踩着尾声“狂飙”,其细化因由很难避开舆论思忖。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公众也期待,有关部门就此给出更多的说明。

  毕竟,税收关乎国本,税收体系逐步走向法制化,也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中央推行减税的宏观背景下,建立有利于公平透明、市场统一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平衡好纳税主体和政府间的利益关系,才能确保税制改革稳步推进。而财政部对委员疑问的回应,也代表着对于税制公正性、透明性的维系。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