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对“救灾搀扶照”,我更想知道真相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报道,泰顺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今天被“网红”。泰顺在这次台风中受灾严重,而网传包序威被人抬着去视察灾情的照片。泰顺县教育局官方微博“泰顺教育”9月16日下午3时许发布消息,对此事作出回应,决定免去包序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职务。

  在该照片被到处转发后,拍照者出来道歉,称“我当时拍这个是想体现灾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相互救助,没想到最后完全变了味道。”而几个当事人也称,他们不是包序威下属,也非官场中人,只是大家都有雨靴,想帮一把没穿长筒雨靴的后者。

  但此事引发了一次舆论风暴,很多网友认为包序威体察民情还怕把脚弄脏。而当地也将其免职,理由是“鉴于该舆情已对全县抢险救灾工作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这类处罚看起来大快人心,可却有些应付舆论之嫌:尽管免职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处分,但这般处理在真相阙如的情况下还是急了些:包序威到底犯了什么事?他被搀扶是“享受特权”,还是大家出于善意的帮忙搀扶?

  对这事,比起希望早早扣帽子、给处罚,我更希望知道的是真相。尊重事实,也比以“影响不好”作为处理依据要好。

  □戴先任(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