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为何值得关注?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华安深证300 基金经理 孙晨进

  经历过2015年大起大落的市场后,2016年至今A股仍处于震荡行情中,国际环境、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走向很难判断,但是笔者认为有一点应该得到大家的共识:任何一种单一的投资策略或单一的投资主题都很难在以后的市场中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了。

  我们认为,“事件驱动策略”是最为合适的投资策略。“事件”发生或将发生,然后根据这些“驱动”去做股票投资。事件驱动是一个非常灵活、能适应任何市场环境的投资框架,理论上它能抓住所有主题板块的投资机会。

  既然事件驱动策略这么灵活这么有价值,为什么采用这种策略的人并不多?

  分析原因,有两个难点:第一,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每天都在发生“事件”;第二,驱动股价的事件有上百种之多,如果没有一个严密强大的框架,仅仅每天手动去做“事件投资”,那最后一定会顾此失彼,风险陡增。

  “事件驱动投资”首先应抓住最热点的事件。我们认为“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大类事件是当今和未来市场中最热的概念,根据笔者的统计,目前与这三类概念相关的股票共有900个左右,而且过去3年中,每年基本都可以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如果能开发一种选股方法,从900只股票中再配置,应该能获得优中选优的更好收益。

  “事件驱动投资”还应该抓住每天都在发生的各类大小事件,比如财报超出预期、上市公司高管变动、底部放量、发生大宗交易等,这些投资机会次数多、风险低、期限短的特点。我们可以把这种高换手的中短期投资策略融入到整个组合中。

  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代码:002179)正在发行中,华安量化团队开发了“3+N”事件驱动投资体系:基于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3大类股票池的量化模型,以及大数据筛选系统,该系统每日提示N类事件机会。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华安“3+N”事件驱动投资框架具有很大优势,可帮助我们获得稳定的收益,且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资金容量也较大。请大家关注“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