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记者无安全感,“没有新闻”的城市就安全吗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如果记者动辄得咎,甚至动辄被动用刑事措施,就会形成可怕的“寒蝉效应”,无人愿意说出真相,或者是说出真相的代价让记者个体无力承担。

  甘肃记者张永生等三人被警方拘留的事情,转眼就过去了一年。近日,有媒体对这起几乎是“烂尾”的案件做了跟进。据《重庆晨报》报道,记者通过多个信源证实,曾充满新闻理想仗义执言的张永生,获释后深居简出,严重缺乏安全感,甚至走在路上不时回头注意身后是否有异常情况。

  2016年1月,驻甘肃省武威市的《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等三名记者,被当地警方抓捕,张的罪名先是涉嫌嫖娼,之后改成了“新闻敲诈”。最终在全国舆论的关注之下,当地撤销了公安的处罚决定,并做出国家赔偿,但是对于张永生涉嫌的“新闻敲诈”罪名,因为情节显著轻微,酌情不起诉。

  据《重庆晨报》报道,如今,张永生已经调离了采访岗位,深居简出,严重缺乏安全感。而另一个现象是,在被抓记者供职媒体上,关于武威的新闻几乎绝迹。武威成了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一个社会,需要新闻媒体对于真相的不断挖掘,对于正义的不断呼喊,这个社会才能够认清自己,进而改革自己,实现社会的不断进步。

  既然社会需要媒体的监督,公众需要通过记者的采访满足知情权,那么,就应该保障记者正当的采访权。

  如果记者动辄得咎,甚至动辄被动用刑事措施,就会形成可怕的“寒蝉效应”,无人愿意说出真相,或者是说出真相的代价让记者个体无力承担。

  一年之后,复盘这起甘肃记者被抓案,事件真相仍然扑朔迷离。如果是警方当时明知张永生没有嫖娼,却借一个由头,将之抓捕方便搞“指事问供”,那就有枉法办案之嫌。甘肃当地也承诺过要追究警方的行政责任,但却没有了后文。

  此案中,检方何以先认定张永生“犯罪证据确凿”,之后却低调做了取保候审,酌情不起诉?“剧情”转变得如此之快,却没有案情和问责的公开披露。

  甘肃的这起“葫芦案”,对张永生本人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在记者群体中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口。

  此案并没有让人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但是让人感到走在一线的媒体人,特别是做监督报道的媒体记者,往往动辄得咎。很多时候,这样的案例没有一种公开的追责机制,官方也没有公开认错。这是一种糟糕的沉默,影响着媒体监督报道。

  在抓捕记者一年之后,武威成为了一座所谓“没有新闻”的城市。这一说法虽有夸大,但是,新闻报道的减少,同时也是武威市民的损失。记者没有安全感,则舆论监督缺位,阳光照不到、刺耳的话消失。生活在“新闻白板”的城市,让民众怎么体验获得感。

  □陈和(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