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喂养中国小皇帝:儿童、食品与社会变迁》

  主编:景军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在十几年前的中国,“小皇帝”一词在日常的用语中就常常被用来指“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但这本书的所有作者对此都采取了慎重对待的态度,没有简单粗暴地认定独生子女必然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或某些固化偏执的行为习惯。

  作者们将更具学术价值的讨论集中在一连串的具体问题上,如食品和饮食习惯所代表的代际差异,科学话语、宗教信念、电视广告在儿童食品消费领域的博弈。这些论文相互呼应,在文集类书籍中实属难得。此书在2000年由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英文版,被称为是来自人类学、社会学、政治经济学、营养学等领域的儿童饮食调查报告,率先观察到了在对儿童的社会态度上的深刻历史转变。现在被翻译成中文,而文集中所探讨的独生子女已成年,他们的多数人已走上了工作岗位,验证了其中的一些重要判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