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以疯狂之名:英美精神异常抗辩史》

  作者:杨添围

  版本:群言出版社

  2017年2月

  每次有备受关注的恶性案件发生,紧随其后的对嫌疑人进行的精神鉴定都可能成为热点。一旦被诊断为“精神异常”,大家往往会有两种反应:“原来精神不正常,怪不得做出这种事”,“又是精神异常,难道又要因此免罪了?”在司法程序中,精神异常既可以是无辜的精神病患者保命的机会,也可以成为作恶者救命的伪装。人们想要包容“异常”,却在担心“正义”受到戕害。

  事实上,精神异常与司法正义的博弈,几百年来从未停止过。这部由台湾司法精神医学专家杨添围撰写的《以疯狂之名:英美精神异常抗辩史》,分析了近两百年来英美地区累积的相关案例与法庭判决,既展现了精神异常抗辩的演变史,又展现出现代社会对于人权、正义观念的不断修正。通过阅读书中这些曾轰动一时又富于争议的个案,普通读者也能对司法精神鉴定有更深入的理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