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孤灯下的记忆》

  作者:赵絪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7年4月

  作者赵絪是著名历史学家赵俪生的女儿。赵俪生早年从事苏联文学翻译和革命文学创作,后专于中国土地制度史和农民战争史研究,晚年专攻先秦文化,探讨中国文化的源头,他的学术旨趣与研究思路,深刻影响了其“关门弟子”、著名学者秦晖。

  本书分为三辑。第一辑“思亲”,怀念父母及祖父母,讲述他们在苦难中的磨砺。第二辑“忆旧”,记录了一批父辈学者的独特风采和多舛命运,例如父亲赵俪生与王瑶一生既是对手又是老友,不断较劲又彼此珍惜;赵俪生与其天才般的挚友童书业,两人之间一场无言的泣别竟成永诀;中科院院士周明镇夫妇,一个天真无邪,一个优雅端庄。第三辑“谈艺”,则讲述自己在书画等领域的情趣。在平实又活泼的字里行间,往事历历在目,令人掩卷沉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