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道在瓦甓》

  作者:梅松

  版本:三联书店 2017年4月

  道在瓦甓,语出《庄子·知北游》,意为大道无处不在,即便是身边最不起眼的平常之物也有道存焉,一片瓦甓,一块残砖,都是素朴本真的存在。从秦汉、魏晋流传下来的砖瓦遗迹,虽不比鼎彝等重器罕见昂贵,却别有一番盎然古意,更因存有古代吉语图案,备受晚近金石收藏家青睐。

  吴昌硕是近代声名卓著的艺术家,在金石、书画、诗文等各领域都有相当成就和影响。他以古砖为媒,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收藏交游圈,结识了吴云、潘祖荫、吴大等良师益友,从古砖中汲取养料,以之入印、入书、入诗,进行一系列吸收转化的艺术创作,形成独特的风格面貌。作者在书中专论吴昌硕的古砖收藏与艺术实践,是以往研究较少涉猎的一个角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