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争议中的玩客币暴露迅雷转型困境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公司观察

  既要为了未来而加大云计算等领域投入,又要为了生存寻求更多营收渠道,迅雷的转型困境在玩客币的进退两难中,凸显出来。

  在11月27日迅雷股价暴跌15.66%之前,约30个交易日里,迅雷股价累计上涨近5倍。股价飞涨,被市场归为玩客币的带动。玩客币是迅雷在ICO被全面禁止后推出的,虽然迅雷一再强调不会将玩客币上线交易平台,但持有玩客币的部分用户,已经在线下对其进行交易。短短40余天,玩客币的价格就上涨了80倍。不过市场对玩客币产生了质疑,有声音称“擦边”监管,甚至比作“中国版比特币”。

  虽然迅雷迅速予以否认,但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迅雷大数据公司指玩客币是“非法集资”,股东方迅雷回应称这是诽谤和诋毁,会通过法律手段追诉。

  玩客币的疯狂涨势,以及股价同步飙升,必然会让市场质疑。虽然迅雷CEO陈磊称,玩客币不是ICO,但按照他的解释,玩客币未来将可以在共享计算生态里面兑换服务、内容等。这意味着,玩客币实际上具有一定使用和交换价值,这也就给投机客有了炒作空间。如此一来,玩客币不加节制的炒作风气,以及所隐含的风险,必然会引发监管部门注意。

  而更大的危机,在于迅雷与迅雷大数据的微妙关系。

  虽然,迅雷公告称,迅雷大数据公司是迅雷2016年8月投资的企业,在2016年12月迅雷占股已经下降至28.77%,并失去董事会席位,同时指责迅雷大数据从事一系列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业务。

  但在外界而言,迅雷依然是迅雷大数据的重要股东,迅雷大数据之前的品牌使用,也是得到授权的。迅雷此刻与迅雷大数据的切割,以及双方对彼此业务的“揭丑”,波及到迅雷整体品牌形象与股价,这于双方而言都是有弊无益。

  归根究底,处于争议中的玩客币业务,暴露出迅雷转型困境。

  媒体检点迅雷错失的三大转型机会包括,浏览器(移动端)、流媒体和手机的应用商店。虽然迅雷三季报显示,云计算业务收入保持较高增速,不过净利润却依旧处于亏损中,前三季度亏损总额为4196万美元。云计算虽然看上去前景广阔,但属于未来时,而迅雷急需营收现在时,也即新的收入增长点。玩客币前段时间的疯涨,迅雷迟迟不出手干预,恐怕就是默认其带来的丰厚收益。

  迅雷所看重的云计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BAT等巨头都在不断加大投入。目前云计算行业都处于早期投入阶段,盈利者寥寥,而且短期内难以改变。迅雷要在持续亏损的基础上与众多竞争对手赛跑,投入从何而来?

  迅雷的CDN业务属于IaaS这类云计算中的基础设施层,这个层面的拼杀逻辑是规模效应,企业往往会陷入价格战,亚马逊和阿里云等巨头在2015年已经多次降价,拉低行业价格,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迅雷又能从中获得多少利润呢?

  或许,玩客币曾经给迅雷的收入变现带来一丝曙光,然而此次陷入争议,迅雷将陷入两难选择:如果对玩客币炒作之风坐视,会继续引发舆论反弹,以及随时而至的政府监管,如果对玩客币约束过于严厉,又可能造成大量玩家离场。

  既要为了未来而加大云计算等领域的投入,又要为了生存而寻求更多营收渠道,迅雷的转型困境在玩客币的进退两难间凸显出来,这有待于迅雷CEO陈磊去破局。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