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缓注册制进程符合A股现状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陈冬

  谈股论市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并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实行注册制,只能是让更多的垃圾公司来到股市里圈钱,进而损害投资者利益。

  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

  之所以作此说明,建议将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两年,是因为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将于2018年2月28日到期。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这一建议,意味着注册制改革进程事实上的放缓。

  进行注册制改革,前几年一度在A股市场狂热过。基于对加快新股发行的呼唤,一些利益中人积极为注册制鼓与呼。而这种呼声又对市场形成误导,以至不少人认为A股市场推出注册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但伴随着管理层对注册制改革的推进,2015年A股市场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股市行情由大幅上涨的“疯牛”行情,演变成大幅下挫的暴跌行情。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新上任的刘士余主席察觉到了注册制改革条件的不成熟。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刘士余表示,注册制不是孤立的改革,不会单兵突进,更不是放任上市圈钱,必须以市场体系和法制环境等多方面系统配套作为前提条件。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隐去了注册制的提法,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注册制的提法也只是“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实际上意味着注册制改革的步伐已经放缓了。

  而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注册制也是只字未提。包括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去年3月4日提到《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时,也是只字未提注册制。注册制改革脚步的放缓成为客观事实。

  如此一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前的《授权决定》将于2月28日到期之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显然是一个实事求是的、符合中国股市现状的选择。

  毕竟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并不成熟,不仅没有法律法规来为注册制改革护航,同时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措施也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实行注册制,只能是让更多的垃圾公司来到股市里圈钱,进而损害投资者利益。因此,注册制改革进程急不得。

  不仅如此,放缓注册制进程,也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从2016年3月开始,股市之所以能够走出稳步的攀升行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股市免除了注册制的打扰。

  此外,当下在A股市场推出注册制并不急迫。在经过了2017年的新股高速发行之后,加上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对IPO公司的从严审核,目前的IPO堰塞湖基本上得以缓解。现在的情况不是一些IPO公司争着上市,而是在寻找各种借口推迟上会进程。可以相信,只要发审委坚持从严把关,IPO堰塞湖就会彻底消除,企业上市之旅就会更加通畅。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必要强推注册制,放缓注册制进程,也符合目前A股市场发展现状。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