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下一篇

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恍惚的人》
作者:(日)有吉佐和子
译者:李炜
版本: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面对年老的勇气》
作者:(日)岸见一郎
译者:陈令娴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0月
《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
作者:(美)拉姆·达斯
译者:王国平
版本: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博客 2017年4月

  珍视和家人的时光

  《恍惚的人》

  作者:(日)有吉佐和子

  译者:李炜

  版本: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恍惚的人》首版于1972年,因在日本首次直面老龄化问题,一经问世便引起轰动,“恍惚的人”于是成为失智老人的代名词。年迈的婆婆突然离世,夫妻俩还未回过神,却发现公公茂造已患阿尔兹海默症,神志不清,从此这个普通工薪家庭的生活发生了巨变。虽是虚构作品,有吉佐和子却将日常写得真切动人,被衰老和失智折磨的长者,在家庭和事业间苦苦平衡的上班族,目睹家人离去时哀恸和彷徨的后辈。衰老不可抵挡,当这一天终于来临,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力气去应对?

  重寻生命的意义

  《面对年老的勇气》

  作者:(日)岸见一郎

  译者:陈令娴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10月

  日本畅销书作家、心理学家岸见一郎的母亲在49岁时去世,留下他和父亲独处,他的父亲在晚年罹患阿尔兹海默症,在照顾失智父亲的过程中,作者慢慢重建了与父亲之间濒临崩溃的关系。这本书与其说是想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年老,不如说是教会我们如何与年迈的父母相处。当爱你的人渐渐变老,失去年轻时的能力和自信,甚至生活无法自理时,身为子女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与他们对话和共处,如何理解和体谅,如何引领他们在年龄增长中找回生命的意义。可以说本书最核心的命题就是:“对人类而言,幸福究竟是什么?无法动弹、失去意识时,还能找到生命的意义吗?”

  适应新角色

  《学习做一个会老的人》

  作者:(美)拉姆·达斯

  译者:王国平

  版本: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博客 2017年4月

  在这个商业化推动的消费时代,年轻人是消费的主要群体,于是崇尚年轻、惧怕衰老的观念渐渐成为主流。似乎只有年轻才是值得骄傲的,而年老的魅力往往被无视。这本书却告诉我们,年老也可以很美好,它意味着智慧、宁静、更从容的选择。本书的作者拉姆·达斯原为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后赴印度修行数十年,在2001年身患中风后体会到了年龄的脆弱,写了这本书,通过分析讲述“新的角色”、“学习怎样做一个老人”、“老去文化”、“临终关怀”告诉读者:“接受过去、回到现在,任由往事沉浮,不耿耿于怀、不妄下评论,顿然间你会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