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菲利普·拉金诗全集》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菲利普·拉金诗全集》

  作者:(英)菲利普·拉金

  编者:(美)亚齐·伯内特

  译者:阿九

  版本:上河卓远|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菲利普·拉金的诗集在国内已有过单行本的译介。但这部全集能让读者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理解拉金的诗歌,他写作时的状态,以及他在不同思绪间游走的痕迹。这需要归功于编者亚齐·伯内特的工作。《菲利普·拉金诗全集》并不只是一本拉金的诗歌收录大全,这本1092页的诗集,编者的评注占了500页——这在国内的诗歌出版中,是一件很容易被忽略的事。编者伯内特所做的工作十分详细,除了搜集大量资料,从拉金的日记、信件、手稿中获取诗歌写作的背景外,还将拉金诗歌中的草稿与最后的成诗进行对比:为什么删去了这一行而增添了另外一行?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词语,删掉了原来的用词?伯内特将这些过程详细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对拉金诗歌的爱好者而言,这本书极好地还原了一个写作时的菲利普·拉金。而对于研究诗人没太大兴趣的读者来说,前500页收录的拉金诗歌也足以吸引他们进入诗的世界。拉金并不晦涩,微观的花草、情绪、生活细节,宏观的宇宙、社会运动,都是他诗歌的素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