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沈从文的前半生》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沈从文的前半生》

  作者:张新颖

  版本: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四年前,张新颖出版了《沈从文的后半生》,在这部跨越半生的传记中,作家沈从文在时代转折的关口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四年后,《沈从文的前半生》出版,从青年时代的枝节藤蔓之中,能否挖掘出他命数的端倪?张新颖以精当的笔墨串联起沈从文的一生,通过大量引述沈从文留下的文字,包括散文、小说、书信、题记、文学评论等,以及同代的胡适、朱自清、施蛰存等人的回忆与评述,抽丝剥茧,穿针引线,编织了从1902年到1948年的生活片段、思想细节。

  全书的两条线索若即若离,相互印证,一条写沈从文和时代的关系,他终其一生都游离于时代与自我之间;一条则是反躬自省的漫漫征途。他时常自问:“什么才是我的路?我不知道什么才是我的路。”寻路的过程即是沈从文的生命轨迹,这里有他深爱的故土,有他信奉的文学与善美,有他的自我检视和生命际遇,还有跌宕时代之下个体的无限悲辛。

  本版主持

  新京报记者 张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