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山本》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山本》

  作者:贾平凹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4月

  贾平凹一生都在写陕西,具体来说是商洛,而这部《山本》则有着比之前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野心:为秦岭立传。贾平凹生于秦岭,长于秦岭,用他的话说,“生在哪儿,就决定了你”,因此,这本关于秦岭的书也许只能由他写出。

  为了获得对秦岭的更多认识,数年间,贾平凹穿行在无边的山脉中,其中的自然、人物接触繁多,也收集到秦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许多传奇。这些传奇最终成为书写的主体,这部作品便成了传奇的再一次演绎。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秦岭的中心涡镇自然也不太平。保安队、游击队、土匪相继登场,用枪炮决定着涡镇的控制权。而在这乱世中,贾平凹聚焦的是一个平凡的女人陆菊人。当童养媳、结婚生子、与丈夫之外另一个男人的情愫,可以说是一个极其平常的女人,又正因其平常,恰恰反映了特殊时代中人性的恒常。

  除此之外,秦岭中的草木、动物也穿插在故事中,用一种铺展的方式,构成人事的背景,几种因素聚合在一起,构成了历史长卷中的秦岭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