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说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爱的缓刑》

  编绘:(法)让-皮埃尔·吉布拉

  译者:杜江鑫 方堃

  版本:后浪|湖南美术出版公司

  2018年7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青年朱利安不满德国纳粹的“强制劳动服务”,从火车上跳下,逃离战场,本来应被通缉的他却因为一场事故得以幸存:他逃走后,火车发生事故,车上的人不幸身亡,而他遗留的身份证让另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成了替死鬼。回到小镇的朱利安只能躲在教堂的阁楼上,蜗居在居民的视线之外,但城镇生活的一举一动却都通过百叶窗进入了他的视野。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友、横行的法国警察、强硬和软弱的人民,以及在暗夜中穿梭的法国抵抗组织成员。

  随着故事的发展,朱利安也成了一名抵抗成员,利用栖身之处为抵抗组织储藏火药,他也见到了自己的女友塞西尔,而在远方,德军在欧洲战场也节节败退……看似一切都在走向光明。然而,当朱利安决定乘坐火车去巴黎寻找塞西尔、抵达真正的幸福时,曾经的一幕再次上演,火车脱轨,而这次他没有逃出去。这本图像小说的最后一帧定格在塞西尔的身上,她穿着红底白点连衣裙,走在巴黎的火车站内,不知在仰望什么,而另一个世界的朱利安,再也无法知道女友穿的什么衣服。战争成了他们残酷的缓刑,即使胜利,也没有丝毫喜悦。(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