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风格与世变:中国绘画十论》

  作者:石守谦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这是一本“老书”,说它“老”,既是因为它是再版书,也是因为书中所探讨的,也仍旧是一些历史中漫漶已久的老问题。这也是一本“学术书”,有人或许仅仅看到副标题一个“论”字,就眉头紧锁,觉其沉重。但是因此而放弃这本书,不免有些草率。它虽从学院中产生,读来却深入浅出,别有一番味道。

  凡批评者,大抵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以意逆志,一种是知人论世,石守谦采用的是后者。他将画风演变置于文化史的脉络里,试图解释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画史中会有风格的变化?但这个问题并不简单。作者总是能够在历史的边边角角中找到被世人所忽视的信息,重新发掘出它们的意义,给出新的答案。

  许多观点有违“正统”。他所讨论的浙派绘画、鉴诫画,在传统的画史观念中皆是“不入雅玩”的作品,不值得费心研究。他所研究的问题,比如杜甫为何在《丹青引》一诗中“批评”韩幹“画肉不画骨”,正统中早有通用定论,他却偏偏做出另一番解释。在他的笔下,微小之物自有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历史上的固有成见与主观臆断也被一一厘清。这本书并不过时,它代表了一种质疑与发问的品质。(杨司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