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天气预报:一部科学探险史》

  作者:(英)彼得·穆尔

  译者:张朋亮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1月

  对于天气预报,人们早已经习以为常,而且默认它应该足够精准。每当有明显的预报偏差,比如预报要下的雪没有下,预报多云的天气突然落起雨,还可能招致不满和嘲讽。习惯会让人忘记去思考,于是我们很难再想象,预报天气是一件多有挑战性的事业;也很难想象,就在一百六十年前,当一位英国议员在会上说,过不了多久,人们将能预知伦敦24小时之后的天气,引发了所有议员的哄堂大笑。在人类与自然共处的漫长岁月里,天气,曾经是“未卜”的代名词。

  《天气预报:一部科学探险史》为我们重新讲述了那段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天气预报开拓史。19世纪的一群身份迥异的人,他们坚信人类可以掌握天气运行的普遍规律,像植物学和物理学那样给这片“上帝原野”建立秩序。他们观测、记录、假设、求证……在有限的技术手段和来自守旧派的压力下,一步一步地取得了关键的气象研究成果。彼得·穆尔的考证与讲述详实而富有感情,让读者对天气预报有了理性认识的同时,又感动于先驱者们的执着与信念。(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