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学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共法哲学:转型中国的法治与正义》

  作者:孙国东

  版本: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8年11月

  法哲学,即法律哲学(Philosophy of Law)。一般而言,凡是涉及法的基本理论或一般原理,都可归属于法哲学。作为非法学领域的读者,我们也可将之简单理解成关于法的、最基本的哲学思维。与社会科学绝大多数学科一样,法哲学首先是一门专业知识,追求学科化、技术化,并以此在学科体系获得正当性。

  而青年法学家孙国东则“为了超越各种专科化的视野,恢复中国法律秩序之建构的公共属性”,长期致力于提出并发展一种“转型法哲学”,他在新著《公共法哲学:转型中国的法治与正义》中又称之为“公共法哲学”。所谓“公共”者,需直面中国现实议题,需敏锐而兼具胆识的问题意识,而不只是教室黑板或学术期刊上的理论知识。他的“公共法哲学”围绕“现代转型”展开学理研究,介入真实世界的分析,有问题反思,有展望图景。全书包括“中国(法律)理想图景”、转型中国的法治与转型中国的正义等篇章。中国需要努力进展为一个更全面更深度的现代国家,通览该书或许更能体会“法”在这一过程中的位置和意义。(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