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课堂监控系统:别以“呵护”名义制造伤害

2019年06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课堂呵护系统”不仅会侵犯学生隐私,还可能会以“呵护”的名义,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据新京报报道,由北京汉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课堂呵护系统”应用于全国多所学校的消息,近来引发关注。

  “课堂呵护系统”在教室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全班学生举动,最终通过AI生成学生行为报告供老师、学生家长阅览。目前该系统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全国只有七八所学校在使用。

  又是“摄像头+AI”的组合。与此前媒体曝出的将用户言行直播到互联网上的监控系统有所不同,“课堂呵护系统”的视频服务器需学校购买。也就是说,记录下的学生视频并不会被传到互联网上。据汉王公司方面的说法,该系统只能监测分析学生表面行为,并不能识别面部表情,也不能分析学生内心。

  这看似可以保护孩子的隐私,问题是,不被传到互联网上、不读取面部表情,只是隐私保护的狭隘概念。坐在教室里的学生,有权利要求自己的课堂生活不被家长和学校“注视”。

  事实上,在类似案例曝光后,引向侵犯隐私权的分析太多。而依我看,在侵犯隐私之外,这套“课堂呵护系统”,还可能让学生心灵在课堂监控下受到伤害。

  “课堂呵护系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教室内所有学生的一举一动都被其实时记录并分析,每位学生会被一个绿色的方框框起来,如果学生出现低头、弯腰的情况,方框就会变红。也就是说,教室里的学生行为会被标注,状态会被分析,最后还会打分形成报告。这听起来确实很高级,但在监控之下上课,难免会让一些学生觉得不太自在。

  对学校和家长来说,他们采用该系统,或许是出于善意。可当监控走进课堂,会不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且,考虑到这套系统价格不便宜——监测2至4间教室的费用在9万余元,监测20间教室的费用在26万余元,如果加上摄像头的费用,需要30万余元。因此,使用“课堂呵护系统”更应审慎考虑。

  梳理过往报道可知,虽然备受争议,可中小学教室装监控却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有些看似美好的技术,带来的却是没那么好的影响?

  在我看来,技术的发展,究竟是便利了人还是束缚了人,让人更加自主还是更加失去自我,这是个利弊权衡与分寸拿捏的问题。

  而以呵护之名,我们显然该放弃不那么好的一面。毕竟,让学生们的心灵自由而欢脱地成长,这比什么都重要。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