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陈雍 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

  昨日上午,在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工商联、经济、科技界别举行联组会,不少委员针对民企发展、反腐倡廉、民生冷暖等话题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北京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民营企业通过市场竞争,参与到更多大型活动中。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军,同时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对此他感受颇深。去年他的企业竞标成功,圆满完成70周年阅兵的显示服务项目,以及军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制作。

  李军建议,加大民营企业的组织保障,成立振兴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在发改委下设民营经济服务管理局作为执行机构,“希望能尽量减少民企在不确定性中的焦虑”。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一春也有同感。他提出纪委、公安、法院等方面应更加关注民营企业家的安全,建议简化调查程序,调查立案时参考工商联、政协的意见,合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利。会上,多名政协委员就该情况表达观点。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赵毅武建议,银行应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考核的权重,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免除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推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政府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共同承担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

  来自经济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建利对信息化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表示关注。他表示,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是红线也是底线,当前各项制度持续完善,但质量安全事故仍难以完全遏制,“切实到位的实时动态监管机制才是提高全员责任心的最佳途径。”

  张建利表示,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工作流程将会使得整个流程变得高度透明,当所有作业人员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透明的时候,行为将变为高度自律,形成有效的自我监督,意识的提升所产生的效果远大于外部监督的效果。

  除张建利外,来自科学技术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薛向东也在关注信息化、大数据方面在监管上的应用。他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廉政建设。

  委员们真诚的发言让陈雍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一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例如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民营企业规模进一步得以壮大,城市环境治理取得了可喜变化,三里河、草厂四条等地变得更漂亮。

  北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欢迎委员们就民生等问题持续提出宝贵意见。——陈雍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肖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