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扎牢“防疫网”扫尾勿懈怠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每个人都是防疫链上的重要一环,每一环都不能松。

  6月23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了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情况。6月22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例,均在经开区,为轻型,均为社会面筛查人员,已通报。6月23日0-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感染者2358、2359)。均在东城区,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隔离观察人员。

  3例社会面病例,使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变得有些严峻。经开区第一时间采取果断行动,对7.7万余名高风险人员赋码弹窗;6月22日、23日、24日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经开区市场防疫工作组23日凌晨发布通知,决定即日起暂停区内除民生保障外的经营性公共场所的服务,餐馆暂停堂食。

  这一系列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及时且必要。经开区仅一天就出现3个社会面病例,显然病毒仍存在隐匿传播,能否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链,对疫情防控收尾阶段至关重要,此时防疫绝对不能放松,防控弦必须绷紧,不容一丝一毫懈怠。

  面对突发疫情,首先要让局部社会面暂时静下来,同时按照“快、严、准、实、细”的防控要求,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这也是之前的战“疫”经验之一。好在经开区6月22日第一轮核酸采样353495人,结果全为阴性,实属难得,但这并不意味着防疫就可以有所松懈。

  此次感染者,不仅有8岁学生,还有陪练教师、购物中心工作人员。感染者中,有人日常接触人员范围较为广泛,密接和高风险人员众多,只有采取果断彻底的措施,尽快查清病毒传播链,才能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防止病毒进一步外溢。

  此次经开区突发疫情,3个病例之间有无交集,是否属同一传播链,都还有待专家进一步分析。当前,仍有必要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才能尽早全面实现正常工作生活。

  此外,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同时,还要严防新的疫情出现,不能因为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就抱有放松心态,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导致扫尾阶段一再延长。

  疫情防控从来都不容易,病毒性质决定了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越是收尾阶段越是考验“防疫网”的牢固程度。“病毒像弹簧,你强它就弱”,大家还需打起精神来,履行好自身疫情防控责任,尤其是公共场所更需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坚持“扫码测温查核酸”,尽职尽责“守好门、把好关”。

  早日扫清社会面病毒传播隐患,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既是坚持防疫的意义,也是恢复经济社会活力的必经步骤。每个人都是防疫链上的重要一环,关键时刻影响着一个地区的战“疫”成效。只有每个人都做好科学防护,以攻坚心态,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降低感染风险,才能缩短疫情扫尾时间,迎来曙光时刻。

  □新京报评论员 徐秋颖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